楚香帅的苏蓉蓉

情之所契,如铃合欢。
幸而有你,此生不换。

【温蝶】此事古难全

    秋风萧瑟,细雨迷蒙。天气阴沉的不像样子,骤降的气温伴随着连日没有太阳的潮气,使得神蛊峰愈发湿冷了。温皇不得不拥着雪白狐裘窝在榻上,他本想要求凤蝶给他找找他冬天的手炉,却被小姑娘一个白眼拒绝了。
“要不要我再给你生个火盆吧!”
   她放下茶盘,给他浅浅斟了一杯茶水,递到他手里。
“唉唉,我的蝴蝶忍心看着自家主人冻死么?”  他捧着那杯茶窝在狐裘里一动不动。
“主人,这还没到深冬呢,我都没觉得冷。”
   她径自坐下,给自己也斟了一杯,她捧着茶碗凑到他跟前,碰上他手里的茶碗,一声清脆。
“干杯,喝热茶便不冷了。”
    她笑着,眼睛眯成月牙,如旧时在他身边,他教她品茶泡茶,给她说故事讲传说,落雪青山,拥炉夜话。
    他能够想起的旧日温情,竟也只是些细碎的琐事,他愧疚于没能给她一个足够安稳安心的热闹环境,而后的成长终究是带了太多他强行给与的苦痛。
    这么多年,如此冷凄凄的神蛊峰,真是难为她了。
  “主人,你在想什么?”凤蝶在他眼前晃了晃茶杯,他从氤氲的茶烟收回心神,看着面前紫色衣衫的小姑娘。
   其实,她已不是小姑娘。她能泡芳香的茶,做可口的点心,在他昏迷时将他照顾周到,他是冷的,但她是暖的。
  “今天,是中秋节呢。”凤蝶放下茶杯,托了腮,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样。
  “不知吾的蝴蝶做了何种馅料的月饼?”
   每年,他的小姑娘总是出乎他的意料,捣鼓些奇怪到他想不到的馅料,酸的、甜的、咸的、辣的,总之,对人的味蕾极尽挑战,偏偏小姑娘还一副不容拒绝的义正言辞之气。这着实使他苦恼,只得随机拿个尝一口,不管何种味道,总得夸赞一句“吾的蝴蝶果然心灵手巧。”然后将剩下的通通打包,送给第二天来看女儿的千雪。
   中秋赏月,对月饮茶。偶尔他还弹弹琴,陪着小姑娘看月亮,找嫦娥,找桂树,找玉兔,最后总是她窝在他怀里困去,做一个圆圆满满的梦。   “今年的中秋怕是没有月亮呢。”他顺着她的视线透过半开着的窗子望去,彤云密布,不见月光。
“未必然。”他说。
“如何?”凤蝶挑眉,眼里闪过一丝光芒。
“守得云开见月明啊”他悠悠然饮了一口茶。
“那,我们去守云开吧!”她忽然兴奋,难得不见这如旧时般的天真雀跃,这令他讶异,又给他平添欢喜。
  人生那么长,若无她,自己的生命该是如何无趣。
高峰清寒,他依然陪她长久等候,回头俯瞰,万千灯火一派团圆之气。习武之人,自是耐得酷暑严寒,只不过有她在,他尽可以像个普通人那般去亲身知冷知热,对她提一系列要求。
  等他发现这会让一个人变得懒惰与犹豫时,却已经晚了。
  习惯,真是可怕。
  他窝在躺椅上仍旧拥着狐裘,捧着她泡的茶水,摇了摇头,一声轻叹。
  难再有发展,不应继续纠缠,就此放弃,却心有不甘。
  纵一怀深情款款,对她,仍旧亏欠。
  云遮薄月,清露如霜。
  他以为,要失算了。
  先放弃就不会失望,他通常都是这样想的。
“凤蝶,我们回……”
“主人,月亮出来了~”她对他笑,眸子里清亮清亮,如那轮褪去纱雾的圆月之光。
  她塞给他一个月饼,带了花边纹饰,料想是她做了许久。借着月光,依稀可辨,上面的“温皇”二字。
  温皇馅儿?他挑眉。
  “是专属哦。”她将手里另一个带着“凤蝶”二字的月饼笑嘻嘻地拿给他看。
  凤蝶馅儿?他疑惑了。
  “蓝莓,豆沙。”今年的月饼只有两个,只有甜的。
“哈,吾的蝴蝶始终心灵手巧啊。”他眼角眉梢带了笑,是真心的夸赞。
“谢谢主人~”她亦是收了往日伶牙俐齿,难得含蓄温婉。
  十多年,彼此若还是不懂,那就真的辜负这一轮圆月了。
  “广寒宫一定很冷吧。”
  “高处不胜寒。”他抬头看了看月,又看了一眼身边的人。
  “何似在人间。”
   原来,她不必绞尽脑汁地想尽月饼花样儿,也能得见他一片似月真心。
  “那,嫦娥真的太孤单寂冷了。”
    她拿着那咬过一个缺口的月饼与空中的那轮满月相叠。
   此事古难全,世间种种,哪能尽得人意,就连神仙也是有难以言说的无奈。
  所以,才会有人说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如此看来,他们仍是少数的幸运。
  他推开狐裘,走下躺椅,坐在白玉琴前,抬手拨弄了一下琴弦,泠泠之音自指间滑落。
  “凤蝶,今晚的月色真美啊。”
  “是啊主人,今晚的月色真美呢。”
   海上明月,天涯与共。
  她是他的不二臣,他是她一生一遇的贵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❤❤——————
后记:
单纯中秋贺文。
只抓住一瞬情绪,写的仓促。
彤云密布,不见月光的是我这儿。
我知道在如此逼仄的空间剧情里,他们永远不会再有发展,不会有未来,只有当下和现在。一想到这里就很难过了,吃一口五仁儿。
毕竟此事古难全。
纵然一生都在失望,一生都要怀抱热切。
就算无果,仍有羁绊。
作为一个温蝶党仍旧想在当下剧情和愿望里找一个平衡。
这个过程,犹如带着枷锁跳舞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  2017.10.4  没有月光的晚上

评论(3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